防疫無特權或例外 網壇一哥祖高域將被澳洲遞解出境

澳洲墨爾本法院合議庭3名法官,作出終極判決,駁回世界網球壇一哥、塞爾維亞籍的祖高域的入境上訴,維持移民部長霍克再度撤銷祖高域入境簽證的決定,意味祖高域將被遞解出境,無緣在星期一晚的澳洲網球公開賽首輪賽事上陣,爭取衛冕澳洲公開賽錦標,而祖高域力爭在今個月破紀錄21度贏得大滿貫冠軍亦告夢碎,澳洲政府的遞解令,通常包涵3年內不得入境澳洲的條款。

祖高域的入境上訴被法院駁回,將被遞解出境,無緣澳洲網球公開賽首輪賽事上陣。
祖高域的入境上訴被法院駁回,將被遞解出境,無緣澳洲網球公開賽首輪賽事上陣。

霍克指出,若批准祖高域入境澳洲,可能為澳洲推動接種新冠疫苗的努力,帶來負面影響,將危害澳洲民鎮眾健康;祖高域律師向法官陳詞時指,澳洲政府有「偏見」地以為祖高域是「反疫苗份子」,但未有提供充份證據,如果因為這樣而將祖高域驅逐離境,衹會引起更多混亂,包括可能激化「反疫苗人士」的情緒,律師又說,官員昨日都同意,祖高域在澳洲散播病毒的機會很低。

代表澳洲政府的律師就指,祖高域到2022年仍未接種新冠疫苗,包括在他上月確診之前,明明有好多機會可以打疫苗,已足以反映他對疫苗的態度,而祖高域早前亦承認他入境澳洲之前,曾隱瞞旅遊史,沒有呈報出入過疫情高風險地區,亦指祖高域已經成為「反疫苗團體」的一個象徵人物。

但律師指,政府判斷祖高域入境對澳洲會構成風險,並不完全取決於他對打疫苗的看法,其中一點,是指祖高域無視防疫指引,試過在影相時無按要求戴上口罩,認為他的做法,會鼓勵其他人都不遵守防疫規定。

最新文章